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祈使句怎麼用

祈使句是一種用於表達請求、命令、勸說、號召或警告的句子,其特點是在句首使用動詞原形,且通常省略主語“you”。祈使句的末尾可以使用句號或感嘆號,具體取決於說話人的情緒或語氣。

祈使句可以分爲肯定句和否定句。肯定句包括:

Be型:如“Be quiet for a moment.”(請安靜一會)

實義動詞原形型:例如“Make your own rules.”(給自己制定規則)

Let型:如“Let's run to the police station on fourth street.”(我們跑去第四大街上的警察局吧)

Do型:如“Do sit down.”(請坐)

否定句通常以“Don't”或“Never”開頭,例如:

“Don't eat in the classroom.”(不要在教室裏喫東西)

“Let's not say anything about it.”(對於這件事,咱們什麼也不要說)

在公共場合,否定祈使句常用“No + 名詞/V-ing形式”結構,表示禁止做某事,如“No smoking.”(禁止吸菸)。

爲了使祈使句更委婉、有禮貌,可以在句首或句尾加上“please”,如“Please be careful when crossing the street.”(過馬路時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