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神荼和郁壘的故事

神荼和鬱壘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對神祇,是傳說中的鬥神。他們最初是住在度朔山上的神仙,管理萬鬼,其中鬼怪逢鬼物則稱之為惡,遇人則稱之為善。

他們還專門巡行度朔、宣揚善惡。但是,當他們發現一位惡鬼的時候,便會用草繩將其捆綁並扔去海外。在他們的辛勤努力下,眾鬼都害怕他們。每年除夕之時,他們就會教民們懸掛桃弓、葦索、繪以虎頭、左目畫神荼、右目畫鬱壘,或以神荼、鬱壘二神像共畫於門上。久而久之,人們便將神荼鬱壘作為鬥神的形象來驅邪納吉。

此外,也有傳說中神荼住在東海度朔山,在山上有一棵桃樹,樹主幹是彎曲的,枝枝葉葉伸展開去,覆蓋方圓達三千里。這棵桃樹就是鬼門關的所在處,也是眾鬼出入的門戶。而這棵桃樹的管理者就是神荼和鬱壘。他們的存在也成為了民間鬥神的形象。

總之,神荼和鬱壘的故事主要是關於鬥神的傳說,他們在除夕之夜時,為了保護人們免受惡鬼的侵擾,而被人們奉為鬥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