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禮貌的故事品德教育

禮義廉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禮就是禮貌禮儀,講禮儀才能被人尊重。比如見面的時候問候,分別的時候說再見,這就是禮貌。在公共場合不大聲喧譁,愛護公共環境,這也是禮儀。對待長輩、領導、老師應該尊敬;對待兒童、年輕人、小孩應該友善。禮儀是尊重別人、同時也能獲得別人尊重的一種好習慣。

禮貌待人,使用禮貌語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禮儀之邦。

《孔融讓梨》的故事體現了孔融是一個懂得尊重長輩的人。有一次,孔融的父親買了一些梨回家,小孔融爭先恐後地搶著要小的梨子,父親問他為什麼喜歡小的梨而不喜歡大的梨,他便說因為大的梨讓哥哥吃。後來,大家對他的懂事行為都很讚賞。這說明講禮貌的重要性在於能尊重別人。當別人禮貌相待時,我們也應該以禮相待去獲得人們的尊重。同時尊重是相互的,尊重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行為,我們都應該善於尊重他人。

除了個人禮貌行為,親職教育也對品德教育有重要影響。比如家長可以通過榜樣的力量讓孩子學會講禮貌,還可以通過耐心解釋和提醒來教育孩子什麼是正確的行為方式。當孩子出現不良行為時,家長需要及時制止並正確引導。在日常生活中,家長應該讓孩子學會遵守公共場所的規則和秩序,如交通規則、公共場所的規定等。這些都是良好的品德教育的重要方面。

總的來說,品德教育是貫穿我們一生的事情,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反思和改進。而通過禮義廉恥的教育和行為規範的培養,我們可以塑造出更好的自己,為社會的和諧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