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秋瑾生平故事

秋瑾,女,字競雄,號鑑湖女俠,浙江紹興人。中國女權和女學思想的倡導者,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秋瑾是為推翻數千年封建統治而犧牲的女烈士,為辛亥革命做出了巨大貢獻;提倡女權女學,為婦女解放運動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秋瑾青少年時期受進化論和革命思想影響。秋瑾在日本留學時接觸到《新嘉坡光明報》,該報宣傳反清革命,提倡婦女解放,男女平等,婚姻自由。這對其思想影響較大。1904年她加入光復會,不久與陶成章、徐錫麟等聯繫籌建分會。同年與陶成章回到紹興,聯絡會黨,計畫在以浙東為基礎,準備在中秋起義。因起義事泄而流亡上海。其間,與徐錫麟、陶成章等組織光復軍,密謀浙江起義。她積極組織紹興的革命志士投身到革命運動中。

秋瑾為了反清革命事業,奔走於江浙閩等地,聯絡會黨,組織起義。在上海創辦了中國婦女運動第一張報刊《中國女報》,宣傳男女平等,女子自立的重要性。在辦報期間,她發表了《敬告中國婦女》、《男女平等》、《秋女士殉國後文》、《勉女權》等大量宣傳婦女解放的文章,熱情謳歌了女子解放的偉大事業和婦女英雄人物,她提出了女子要和男子同受教育的平等權利,反對封建婚姻制度、婦女纏足等社會陋習,在當時的社會可謂是石破天驚、振聾發聵的驚人聲明。她的大部分著作收錄在《秋瑾集》中。

在那個革命如火如荼的年代,秋瑾是當時為革命獻身最勇敢的女性之一。她不僅有“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壯志豪情,還付諸了行動。她衝決封建羅網、馳騁疆場、捨身取義的壯舉,表現了她的革命精神。

1907年7月6日凌晨,秋瑾從容就義於紹興軒亭口。這位近代史上的巾幗英雄和偉大女性,就這樣用她短暫的一生和堅貞的一身正氣樹立了一座令人敬仰的豐碑。她的人生詮釋了一個樸素的道理:真正偉大的女性並不是那些只是能夠頂起家庭大梁的傳統意義上女強人形象;而是在國家面臨內憂外患之時能站在民族立場上思考國家前途、命運、真理、理想等更為重要的東西的那些普通女性。“世界只有唯一的女子漢”,“你們打輸了男子不要緊有我這樣的女孩子在世界民族之林當中能夠使中國在自由獨立之道上有奮鬥不息的事業的也有!”這樣的呼喚——既樸素而又振聾發聵!

秋瑾的生平故事告訴我們:女性也可以為國家和社會做出巨大的貢獻,我們應該尊重和重視女性的地位和作用,推動性別平等和婦女解放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