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秘書是做什麼的

祕書是一種職業,主要職責包括:

協助領導處理行政事務和日常事務,如組織協調日常工作、督辦領導批辦事項、撰寫、打印和上報文稿等。

文書工作,包括文件的起草、裝訂及傳遞,以及擬定文件和協助制定工作計劃與總結。

文件管理,如文件的收發、登記、分送、催辦,以及機要文件的管理和保密工作。

行政印鑑管理,負責單位介紹信的管理使用。

信息收集與整理,包括簡報、信息和相關材料的報送工作。

溝通協調,轉達電話通知、指示和交辦的工作,以及向下級傳達工作指示和要求。

接待服務,負責上級和外來人員的接待服務,以及羣衆來信來訪的登記、接待、轉辦工作。

會議服務,包括會議籌備、會中服務和會後整理工作。

羣團工作與離退休人員服務,協助領導抓好相關工作,以及人事、勞動工資和黨務統計工作。

其他任務,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祕書的角色可以多樣,包括公務祕書私人祕書等,並且可以根據行業特徵分爲法律祕書醫藥祕書教育祕書等。此外,祕書也可能指高級職位如國務卿祕書總統祕書等,這些職位通常需要具備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決策能力。在學校或大學中,祕書也可能指學校的行政人員,負責處理學生的申請、註冊、選課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