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一格

"空一格"是一種傳統的中文書寫格式,主要用於表示尊敬。具體來說,它是在人名及稱謂的前面留一個字的空白。這種格式在古代文獻中已經出現,至遲在唐代就已經存在。在近代以後,傳統書信中這種格式逐漸減少,但在今日港澳台地區寫信時還時時可以見到使用這種方式。

此外,"空一格"的做法也與蔣介石有關。在蔣介石的日記中,他在寫到「天父」、「上帝」時,常在前面空一格以示尊崇。這種做法在網路上有一篇《蔣介石為啥叫空一格》提出一個觀點,認為這與蔣介石信仰基督教有關。在《聖經》中,有關神的稱謂前都是需要空一格的,這種做法被蔣介石學習並套用於書寫中。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空一格"的做法古已有之,是傳統中文文書的一種書寫習慣,並非僅與基督教有關。此外,台灣的正式檔案上還有使用這種做法,例如「國父 孫中山先生」或「先總統 蔣公」。有時公司行號尊稱客戶亦會使用,例如「本公司的 各位用戶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