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亡年是什麼意思

空亡年是指在中國傳統命理學中,根據四柱八字推算出的某個年份,其中某些地支處於“空亡”狀態。空亡是四柱神煞之一,原名爲旬空,其中“空”即是沒有的意思,“亡”主消亡或減弱的含義。空亡對人的命運有巨大影響,揭示了人生的命運走向。在八字中,如果年月時支下面標有“空亡”,那就表示這個字在這個日子所屬的這一旬中是暫時“輪空”了,等到流年流月再出現這個字時,纔算“填實”到位。空亡的本意是某一旬中的某兩個地支輪空,即時間未到而暫時輪空,所以雖然這個字貌似存在,但卻不能真正地發揮作用。

在命理學中,空亡本身並無吉凶之分,而是與八字五行或神煞結合起來時,纔會呈現吉凶狀態。古人論命中,一般認爲若吉神或財官祿印逢空則爲兇,而凶神惡煞逢空則爲吉。這種看法是比較辨證的。在現在實用中,用神逢空則兇,忌神逢空則吉。古人還有金空則響,火空則明,水空則清,木空則折,土空則崩的說法,但這也是有條件使用的,這個條件是以八字喜忌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