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堵截流

立堵截流是一種施工方法,主要用於河流改道或水利工程中,以截斷河流。其操作過程如下:

將截流材料(如石塊或石渣)從龍口的一端向另一端或從兩端向中間拋投進占,逐漸束窄龍口,直至完全攔斷河流。

立堵截流適用於大流量、岩基或覆蓋層較薄的岩基河床。在軟基河床中套用時,需要採取護底措施。

立堵截流的優點包括不需要在龍口架橋,準備工作相對簡便,能夠根據龍口水情變化靈活決定拋投技術,且截流前一般不阻礙通航,造價較低。

立堵截流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流速分布不均勻、龍口單寬流量較大、可能出現的強烈立軸旋渦等,這些問題容易造成河床沖刷,需要拋投單個重量較大的截流材料。此外,截流時工作面狹窄,拋投強度受到限制。

在實施立堵截流時,還需要考慮拋石穩定性、截流規模和截流安全度等因素。立堵截流在全球許多重大水利工程中得到了套用,如巴西和巴拉圭合建的伊泰普水電站以及中國三峽水利樞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