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志格言故事

有志者事竟成故事

東漢時期,耿弇是漢光武帝劉秀手下的一員名將。劉秀大軍連續作戰,造成兵力大量消耗。劉秀憂心如焚,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重新集結兵力。 一天晚上,耿弇來找劉秀,提出自己的建議:去進攻王莽政權在山東一帶的軍事重鎮——巨鹿。 劉秀覺得很有道理,於是他採納了耿弇的建議,決定立即攻打巨鹿。 劉秀認為,雖然他們擁有大批精兵強將,但長途行軍,攻打王莽強大的軍事據點,還是存在很多困難和危險的。因此,他希望耿弇能跟他一起去攻打巨鹿。 然而,耿弇卻對劉秀說:“現在軍隊連續行軍作戰,疲憊不堪,實在不適合再長途行軍。如果您讓我去進攻巨鹿,我可以出奇制勝;要是您不放心的話,那我就親自帶一支軍隊去攻打巨鹿。” 聽完耿弇的話後,劉秀深受感動。耿弇不僅是一個有勇有謀的將領,更是一個有遠大志向的人。 劉秀認為耿弇的志向和決心非常值得肯定和讚賞,於是他同意了耿弇的建議。 耿弇率領軍隊出奇制勝地攻下了巨鹿,並在此過程中建立了許多功勳。從此以後,“有志者事竟成”這句格言就流傳了下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堅定的志向和決心,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