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競爭機制是什麼

競爭機制是市場機制的一箇重要組成部分,是商品經濟活動中優勝劣汰的手段和方法。

競爭機制是指在市場經濟中,各個經濟行爲主體爲了自身的利益而相互展開競爭,由此形成的市場經濟內部必然的聯繫和影響。它通過價格競爭或非價格競爭的方式,按照優勝劣汰的法則來調節市場經濟的運行。競爭機制能夠促使商品生產者之間在適應市場和提高效率上展開競爭,從而推動整個社會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益上的不斷提高。

競爭機制的基本作用包括促使商品的個別價值轉化爲社會價值,使商品的價值表現爲價格,從而使價值規律的要求和作用得以貫徹和實現;促使生產者改進技術、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促使生產者根據市場需求組織和安排生產,使生產與需求相適應。要使競爭機制充分發揮作用,必須創造公平競爭的條件,包括通過稅制、價格的作用,使企業處在競爭的同一水平線上;必須打破和防止生產經營中的壟斷,促進和保護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