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競爭策略是什麼

競爭策略是指在多角談判或面對潛在對手威脅的情況下,通過運用競爭機制或破壞競爭機制的方式所採用的談判策略。具體來說,競爭策略是企業依據自己在行業中所處的地位,爲實現競爭戰略和適應競爭形勢而採用的各種具體行動方式。具體可以分爲四種類型:

市場領導者的競爭策略:市場領導者通常擁有較強的市場地位和資源,可以通過維持高價格、提供高質量產品等方式來保持競爭優勢。

挑戰者的競爭策略:挑戰者通常處於市場劣勢,可以通過創新、降低成本等方式來挑戰市場領導者。

市場追隨者的競爭策略:市場追隨者通常處於跟隨地位,可以通過模仿市場領導者、提供性價比高的產品等方式來參與市場競爭。

市場拾遺補缺者的競爭策略:市場拾遺補缺者通常處於市場空白或邊緣地帶,可以通過提供獨特的產品或服務來滿足特定需求。

此外,競爭策略還可以分爲成本領先戰略、產品差異化戰略、集中戰略等。競爭戰略強調的是競爭優勢,所謂競爭優勢是在競爭之前就先有優勢,而不是通過競爭來獲得優勢。通過分析行業狀況,也就是通過五力模型(競爭者、消費者的議價能力、上游企業的議價能力、替代品、潛在進入者),來得出行業狀況,接着從3種方式確立競爭優勢:1. 總成本領先,即控制成本,提供低價格的產品,通過價格低、性價比高的優勢競爭2. 差異化戰略,即提供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產品,價格高,但是物超所值3. 市場聚焦戰略,專注於某個精分市場,在這個市場上提供各種檔次的產品。

以上就是競爭策略的相關內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