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第一課名人記趣的三個名人機智故事是什麼?

第一課名人記趣的三個名人機智故事可能是:

* 蘇東坡和和尚對對聯。有一次,蘇東坡到寺廟裡去遊玩,碰到一個小和尚正在念佛,就問:“你每天念叨無數遍的‘阿彌陀佛’是有什麼用處的呢?”小和尚回答:“為了求佛祖保佑,讓我能考上狀元。”蘇東坡又問:“憑你小小年紀,怎么能考中狀元呢?”小和尚不假思索地說:“因為佛祖有靈,可以助我完成大業。”蘇東坡笑道:“佛祖是有大智慧的,但是它不會直接幫你。如果你真的想做成一件事,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 紀曉嵐智對乾隆。有一次乾隆皇帝想考大家一下,就問紀曉嵐:“紀愛卿,我想了個上聯‘兩碟豆’,你能對個下聯嗎?”乾隆想的是下聯要對出四橫字,結果紀曉嵐回答:“四杯茶。”乾隆覺得對得不錯,但覺得這只是一個應景的回答,就又問:“能不能再對一個呢?”紀曉嵐回答:“五塊玉。”乾隆覺得有點不對勁,就問:“為什麼是五塊玉?”紀曉嵐回答:“因為一碟豆是兩雙,六雙就是六塊玉了。”

* 王羲之妙計退敵。有一次王羲之到牛渚西河一帶巡察,忽然發現駐地有兩座人馬成風車輪轉動的樣子,並伴有鵝的鳴叫聲。原來這是一座屯兵的堡壘。其時戰鼓齊鳴,氣勢洶洶,似乎將要發動攻擊。新來的大都督王羲之感到情況緊急,他到城樓上觀看了一番後,立即回屋提筆,給各路兵馬大都督寫了一封信。信上說:“這座城堡是個寶地,有金陵屏障的屏障在,有金陵的羽翼在。所以牛渚西河一帶沒有派兵駐防。現在我調走了以後,敵人一定會來偷襲這裡。我寫信是為了讓你們知道這個訊息。我已經向太祖皇帝禱告過了:這座城堡如有金陵王氣,兵馬屯集就應把它摧毀;沒有這種王氣,就要小心防備敵人的偷襲。”

以上三個故事都是關於名人機智過人的描述,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