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仲相齊故事

管仲相齊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節儉的相國:管仲執政時,齊桓公也十分的賢明,願意聽從他的建議。當時管仲生活十分節儉,沒有馬匹駕車,管仲解釋說,自己的職位沒有權力享用,但後來還是給齊桓公有了一些馬匹。

2. 將相和:一次,齊國的大夫豎刁等人為了謀權篡位,設計陷害齊桓公。管仲為了保持自己家族的地位,裝瘋賣傻騙過了其他人。管仲見此趕忙將自己的計謀告訴公子糾並護送他逃走。為了躲避公子糾兄弟之難,齊桓公的食物每餐均被堂下之人拿去一半,在路上不得吃飽。路上經過三難才見到鮑叔牙,對他說:子始事我也?”這句話深深打動鮑叔牙,趁此時殺了大公子小白的頭送給豎刁等解齊國之難以相薦管仲。“當殿為臣最”。後桓公的病情不斷加劇起來。

3. 佐君治軍保境:在齊桓公支持下,管仲改革齊國軍事制度,建立兵民合一的徵兵制,組建車兵和步兵兩個隊伍。由於徵兵制是強迫性的,被征之民參軍後即歸個人使用並訓練成為專門的部隊,戰爭時才可發揮戰鬥力。

這些故事均體現了管仲作為相國的聰明才智和愛國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