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簡單文言文故事

《風水迷徑》

有士人善風水,居某處,因見其宅居東北隅,陰霾晦暗,疑有巨屋隱藏,恐影響家室,故決意尋探。士人至其地,輕輕撥開四周草莽,視之,竟無屋影。心生疑惑,無路可循,復思索片刻,突然驚呼曰:“我誤矣!豈不見朝霞映射屋簷,乃成陰影乎?”自此,士人迷途知返,再不輕信風水之言。

故事大意是,一個士人善於風水術數,居住在某處時,他看到自己家的房子在東北角,陰暗不明,認為可能有隱藏的巨大房屋,恐懼影響家庭安全,因此決心尋找並探查。士人到達那裡後,輕輕撥開四周的草和雜草,看過去後卻沒有發現任何房屋的影子。士人心生疑問,無路可循,在思考片刻後突然驚呼,說:“我誤了!豈不是因為朝霞的反射在屋簷上形成了陰影?”從此以後,士人從此迷途知返,再也不輕信風水之言。

以上故事簡單文言文描述了士人善於風水術數,因為家宅方位問題而尋找並探查的過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信未經證實的傳說或迷信,要保持理性思考和謹慎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