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格25是什麼

高空高速截擊戰鬥機

米格-25戰鬥機是蘇聯研製裝備的一型高空高速截擊戰鬥機,北約代號“Foxbat”,譯爲“狐蝠”。該機大量採用了不鏽鋼結構,設計上強調高空高速性能,曾打破多項飛行速度和飛行高度世界紀錄。它是世界上第一種最大飛行速度超過3馬赫的戰鬥機,也是世界上第一種突破3馬赫的高空高速戰鬥機。

米格-25戰鬥機於20世紀60年代末期由蘇聯米高揚設計局研製,原型機於1964年首次試飛,1969年開始交付蘇聯國土防空軍使用。該機總產量約1200架左右,其中60%是偵察型,30%是截擊型,10%是雙座教練型。除在蘇聯空軍中服役外,在冷戰時期曾出口過敘利亞、伊拉克、印度等國家,至今仍活躍在這些國家的空軍。

米格-25的主要武器是專門爲其配套研發的R-40遠距空對空導彈,該導彈重量達到了半噸之巨,彈體長達5.8米,採用鴨式佈局,四對氣動面呈X-X形佈置,主氣動面面積十分巨大,從導彈中部靠前的位置開始一直延伸到導彈尾部,翼展達到了1.45米。這種氣動佈局加上細長的彈體外型,爲其提供了良好的高速方向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