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粉體技術是什麼

粉體技術是一種涉及物料微粒(通常直徑小於1毫米)的技術,它廣泛應用於物料製備、加工、運輸等領域。該技術包括粉體物料的製備、處理、分離、乾燥、壓制、成型等各個環節。粉體技術的研究對象是大宗的固體顆粒集合體,它涉及原子分子間的相互作用,這些相互作用決定了單顆粒、團聚顆粒或複合顆粒的特性,進而影響粉體的宏觀特性。粉體的宏觀特性又反過來影響其加工處理過程和產品的品質。

粉體工程學專注於研究大尺寸固體顆粒集合體,而粉體技術則包括製備、加工、測試等多箇方面。製備方法包括物理、化學、機械等多種手段,而加工方法包括粉碎、分級、分散、混合、制粒、表面處理、流態化、乾燥、成形、燒結、除塵、粉塵爆炸、輸運、儲存、包裝等。測試則用於表徵粉體的各種幾何、力學、物理、化學性能。

粉體技術還包括粉體的混合,這是一種使總混粉不均勻性不斷降低的過程,也稱爲均化過程。混合粉體中的各組分物料可以是不同的物質,也可以是同一物質但有不同物理特性的物質。粉體混合是一箇複雜的隨機過程,其均勻性與物料性質、混合原理、混合方法、混合設備、混合環境條件、混合操作等密切相關。

粉體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始於20世紀40年代,隨着科技的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重視,其重要性日益彰顯。粉狀產品粒狀化已成爲世界粉體後處理技術的必然趨勢,對粉狀產品進行造粒的深度加工已成爲很多行業生產過程中必備的生產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