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故事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是一句中國古語,意思是真心誠意到了極致,無論何種情況,都能夠克服困難,取得成功。這個故事源於《淮南子·氾濫訓》中的一個故事,其中記載了古時一個關於范唏寒的故事。

范唏寒是漢朝的一個儒生,他熱愛儒術,盡心盡力為人民做好事,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愛戴。然而,他卻因為一個小誤會被關入大牢,被判處死刑。在他被關押的時候,他仍然堅持著自己的信仰和理念,每天讀經書、寫文章,毫不放鬆。

在他被執行死刑的前一天,一位老者來看他,告訴他只要他肯向當局道歉就可以獲得赦免。范唏寒回答說:“我堅持我的理念,我不會為了獲得赦免而扭曲我的信念。”老者聽後十分敬佩他的信念和決心,告辭時留下一句話:“你的心如金石,你一定會得到老天爺的保護。”

結果范唏寒在第二天真的獲得了赦免。原來這位老者是一位神仙,他被范唏寒的堅持和熱愛所感動,特地來幫助他。從此以後,范唏寒的事跡傳遍了四海,他被認為是忠於信仰、無私奉獻的楷模。

這句話後來被用來比喻真心誠意到了極致,就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取得成功。不管面對多大的挑戰和困難,只要我們心懷熱愛、熱情和堅定不移的信念,就一定能夠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