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糯米酒怎麼釀

糯米酒的釀造過程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準備材料。選擇圓粒糯米(約500克)和酒麴(約2克),提前一晚浸泡糯米,或者浸泡6小時以上,泡好的糯米需要徹底沖洗乾淨,直至淘米水變清澈。

蒸煮糯米。將沖洗乾淨的糯米上鍋蒸約30至45分鐘,直到米粒熟透且無硬心。

降溫處理。蒸好的糯米需要迅速冷卻至室溫或略低,可使用風扇或冷風吹散,以加速冷卻過程。

加入酒麴和涼白開水。將酒麴和一定量的涼白開水(約300~400克)混合,然後均勻地撒入已冷卻的糯米中,輕輕攪拌使糯米粒散開並確保每粒米都均勻沾上酒麴。

發酵。將處理好的糯米放入乾淨的容器中,壓實,中間挖一箇小洞以便觀察發酵情況,然後用保鮮膜密封容器,並用厚衣服或被子包裹起來,以保持適宜的發酵溫度(約30度),發酵時間根據環境溫度通常在24到48小時之間。

完成與儲存。發酵完成後,將糯米酒轉移到密封容器中並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以停止發酵過程並保持酒味。

在釀造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所有使用的器具必須事先用開水燙過,確保無油無鹽。

控制好酒麴的用量和水的溫度,以避免影響口感。

發酵過程中不要頻繁打開容器,以減少外界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