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面棋王的故事

《紅面棋王》是作家李存葆創作的一篇散文,講述了作者與一位名叫王老虎的紅面棋王的交往故事。

王老虎是沂蒙山人,他以棋為生,是遠近聞名的棋王。他的臉紅,手紅,人紅,棋更紅。他坐在棋攤邊,不用任何吆喝,就如同一團火,灼得人眼睛發燙。他身軀並不魁梧,但精力過人,每日所耗的氣血絕非常人能比。他有四十開外的年紀,眼卻依然清澈而堅定。面對弈林的名手圖譜,王老虎可以過棋癮後細心拆解分析,但他面對街頭尋常過路子,卻是像服食了大煙的癮君子一般痛苦而又堅強地煎熬著。這種認真的人生態度體現了他深厚的精神氣質,也為他的紅面棋王的稱號增添了額外的光輝。

在與王老虎的交往中,作者深深感受到了他的堅強和執著,同時也受到了他的感染和啟發。在作者眼中,王老虎是一團火,燒得他不得不承認這小子確有其獨到之處。這種不服輸的精神正是作者所缺乏的,也是他需要學習和借鑑的。最終,作者從王老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更加明白了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的深刻道理。

以上就是《紅面棋王》的故事梗概,它通過講述王老虎這個紅面棋王的形象,展現了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精神品質,同時也揭示了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的深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