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有什麼不同

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主要有以下幾種區別:

保障性質不同。定期壽險是一種消費型保險,提供的是一箇固定期限內的保障,如果在約定的時間內被保險人死亡,保險公司會支付保險金,如果被保險人在保障期滿時仍然生存,那麼所交的保費不會退還;終身壽險則是一種儲蓄型保險,爲被保險人提供終身的保障,無論被保險人在何時身故,保險公司都會向其指定的受益人支付保險金。

保障期限不同。定期壽險的保障期限是固定的,可以選擇10年、20年、30年,或者保障至某個特定的年齡,如60歲或70歲;終身壽險的保障期限是終身的,即從保險合同生效開始,直至被保險人死亡。

保費不同。定期壽險的保費相對較低,因爲它提供的保障期限較短,是一種用較少的保費轉移短期內較高風險的方式;終身壽險的保費通常較高,因爲它提供的是終身的保障,並且具有儲蓄和資產傳承的功能。

適合人羣不同。定期壽險適合預算有限的家庭經濟支柱,特別是那些需要高額保障但經濟條件有限的人羣;終身壽險則更適合經濟條件較好、有資產傳承需求的人羣,尤其是那些需要長期保障和希望資產能夠保值增值的中高收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