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結草故事

結草的故事有以下兩種說法:

* 報恩結草。一天,有位名叫蹇叔的老人,在路上遇到一位少年,少年挽住蹇叔,請他上車,並請他到家中喝酒。蹇叔很奇怪,少年說,家母生病了,很想念遠方的子女,如果拉弓射箭(射草結繩)射中門前的桑樹葉子,那就讓我進去拜見母親。少年射箭,果然射中了桑樹葉子。蹇叔進了門,少年又把他請到正堂喝酒。兩人一直暢飲,分手時,少年送蹇叔到中門口,並解下自己腰間的黃絲帶給他。幾天后,蹇叔見到有人奔喪而哭泣時,見到那人腰間繫著的黃絲帶與自己送給少年的絲帶一樣,這時才得知此人就是前些天相遇時的那位少年。老人感慨不已,世事變幻無常、感念恩人不知何時相逢。數月後老人去世,正逢天旱時節,他的族人請求用他們的子弟捧著草來祭奠老人。少年前來致祭說:“從前蹇家村裡的那個我遇到的那位老者是我爺爺,就是他用草把我救出大火的。”所以當地人都把這棵樹叫做“結草

* 用草把繩子系住來報答** 。有人救了它一條性命,它就在草叢中把草纏結成繩子來報答救命之恩。

以上是結草的故事及其衍生版本。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