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絜矩之道的故事

“絜矩之道”出自《大學》的“所惡於上,毋以使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此之謂絜矩之道。”這段話的意思是:凡是在上面的人所厭惡的人,我們不用他來使喚我們;凡是在下面的人所厭惡的人,我們不用他去侍奉在上的人。這樣推己及人,就掌握了“絜矩之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做事應該以誠信、仁義為原則,做到推己及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獲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此外,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應該尊重他人,不要輕易傷害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未來對我們有所幫助的人。

在現代社會中,“絜矩之道”仍然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應該時刻反思自己的行為,看看是否符合道德和法律標準,是否對他人造成了傷害。同時,我們也應該積極推廣道德和仁愛思想,讓更多人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建立在尊重、信任和關愛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