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架構七層

網路架構的七層模型,即OSI(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模型,包括以下七個層次:

物理層:負責將比特流透明地傳輸到物理介質上,如光纖、電纜等。這一層主要定義物理設備標準,如網線的接口類型、光纖的接口類型等。

數據鏈路層:負責將從物理層接收的數據進行MAC地址封裝與解封裝,確保數據的可靠傳輸。這一層還執行差錯控制和流量控制,以避免數據的丟失和重複。

網路層:負責將數據從源地址傳輸到目的地址,使用路由器進行數據包的路由選擇。這一層還實現網路地址轉換(NAT)。

傳輸層:負責將數據從源連線埠傳輸到目的連線埠,使用TCPUDP等協定來實現數據的可靠傳輸和流量控制。

會話層:負責建立、管理和終止會話,使用會話協定來實現不同設備之間的通信。

表示層:負責數據的編碼和解碼,將數據轉換為網路可識別的格式,以便在網路中傳輸。

套用層:負責實現應用程式的功能,如電子郵件、檔案傳輸遠程登錄等,使用各種協定來實現不同應用程式的功能。

這個模型主要用於描述不同計算機系統或網路架構之間的通信,確保數據在網路中的正確傳輸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