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行為分析

網路行為分析(Network Behavior Analysis, NBA)是一種通過監控網路流量和關注網上異常行為來提高網路安全性的方法。其目的是通過收集和分析網路數據來識別可能表明惡意活動的異常行為。這種方法對於監測新型惡意軟體和零日威脅尤其有效。

網路行為分析的手段包括監控網路流量、分析流量持續時間、數據包大小、數據包簽名、回響時間以及每個流中的ACK和SYN數據包數量等。現代網路行為分析解決方案利用前沿的機器學習技術,可以有效區分各類網路套用,準確率往往超過90%。

網路行為分析與傳統網路安全操作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不僅使用簽名識別和數據包檢查,還通過跟蹤流量模式和突出異常活動來增強網路安全性。例如,如果一個端點的網路資源使用量突然增加,網路行為分析可以實時檢測到這種異常,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如限制端點許可權,從而防止數據洩露等威脅。

此外,網路行為分析可以幫助網路管理員迅速有效地定位並解決問題,提升整體的網路安全防護能力。它可以與網路防火牆入侵檢測系統反病毒軟體間諜軟體檢測程式等安全工具協同工作,為網路提供多層次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