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緣分到底是什麼

緣分,亦作緣份,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無形的連結,是某種必然存在相遇的機會和可能,包括所有情感。在愛情中,二人相愛的緣分是由很多巧合、很多陰差陽錯、很多突然、一些偶然、一些必然組成的。後世緣喻爲命運糾纏的絲線,它是出自一箇宗教概念,儒家道家並不突出緣分這個先導性,但是也會有機緣、機遇這一說法。

緣分是人平等精神的體現,它要求有緣人地撇開地位、等級、學歷、財富等世俗觀念,超然物外地共同創造美好的精神境界。例如,伯牙子期以音樂爲媒,情投意合,摯友終身,成爲千古佳話。現任法國總統希拉剋早年與一位鐘錶匠很投緣,他無論是做職員還是當議員,直到高居總統寶座,都沒有中斷與這位摯友的聯繫,其緣分在他執政中成爲體恤民情,關注社會,關愛民衆的感情資源。

緣分是一種看不見的東西,有了緣分,無論你感到它來時,那是一陣驚喜;如果它走時你才感到,那是一種惆悵和悲傷。有些逝去了便不會再來,你只能遺憾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