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罰金怎麼算

罰金的計算在中國刑法中主要有三種立法模式:

倍比罰金刑:以犯罪金額的比例和倍數確定罰金的多少。例如,生產銷售僞劣產品罪,處銷售金額50%以上兩倍以下的罰金。

限額罰金刑:規定了罰金的上限和下限,在規定的幅度內決定罰金的多少。例如,僞造貨幣罪,數額爲較大的,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無限額罰金刑:沒有規定具體的罰金數額,只是規定了最低標準,法官根據被告人的犯罪情節,犯罪所造成的危害的後果的大小,被人的財產狀況以及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來綜合確定。對於未成年人,罰金最低不少於五百元。

此外,如果被判處數箇罰金刑,應把數箇罰金數額總和相加收取總額。如果被判處數箇罰金刑及沒收財產的,合併執行;如果是數箇罰金刑及沒收全部財產的,只執行沒收全部財產。

對於刑期和罰金的並處,如果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一般並處1000-5萬元以下的罰金。如果被判處三到十年有期徒刑,一般並處二到二十萬元的罰金。如果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刑法一般並處5-50萬元的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