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亭佳句

《羅亭》是清宣宗朝維新的失敗後的姚鼎所寫的詩,並無佳句,但我幫您找到這首詩的全文,以下為這首詩的全文:

佳句傳禁中,太阿出誰執。君言妾非詩人妓,性異己輒隨之斃。噫吁嚱,命之造化,筆墨其糟粕。聞有身外名,意謂矣悅。但求人知己,無暇鬼瞰Formatting。身之隱兮命之艱,山澤之臞不聊生。時方扼腕嘆焦尾,孤負神物夢前身。男兒事業有成日,手談勝國無情人。當時浮薄愛豐肌,至今疑有千古人。且當呼酒高聲讀,咄咄逼人氣骨新。但嗟長夜易為劇,肺肝是字皆冰鐵。酒闌命筆寫牢騷,憤激填胸自難遏。題詩壁上叩空回,詩魂飛出四壁來。我非好事笑佳句,妄希文章傳要離。姚少師去今四百餘年矣,而詩才高出同時,當時上與公卿齒,不得一用行其意,作詩自悲嘆也。今閱其詩益慕其為人,嘉定才士陳初生經澤作傳紀之矣夫!

這首詩的前幾句都是諷刺和慨嘆羅亭這樣的忠於自己思想感情的孤寂而矛盾地走自己道路的英雄如尼采等人落寞和痛苦的人生命運.表達出在黑暗時代孤掌難鳴、欲將宏願付之東流的姚崇實由於無限的悽苦悲切以至感慨悲歌才引發出了這么憤激慷慨而意氣激昂的詩歌出來.因此這裡如果挑選一句的話我覺得是這句:“憤激填胸自難遏。”表現出了一種無私無畏、無所拘忌的表達感情的崇高境界.以上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