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勒是什麼東西

脣形科羅勒屬的植物

羅勒(學名: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脣形科羅勒屬的植物,通常是一年生草本,但也有一些品種是多年生植物。羅勒的植株高度一般在20到80釐米之間,全株具有芳香。它的莖直立且四棱形,葉子形狀爲卵圓形至卵圓狀長圓形。羅勒的花序爲總狀,頂生於莖上,花朵顏色爲淡紫色或白色。羅勒的小堅果呈卵珠形,顏色爲黑褐色。

羅勒喜歡生長在炎熱和乾燥的氣候中,不喜歡寒冷的氣候,因此它是一種亞熱帶作物。在食用和藥用方面,羅勒具有很高的價值。它也是一種可以用來製作盆景的植物,具有觀賞價值。羅勒是最常用的西餐香料之一,常用於烹飪,如摘下嫩葉來做羅勒煎蛋、羅勒西紅柿湯等。在外國人中,羅勒也常用於製作雞尾酒,因其口感清香。

在中國不同地區,羅勒有多箇別稱,如香港及中國廣東潮汕地區稱之爲“金不換”或“魚生菜”,皖北地區稱爲“香花子”,中國北方部分地區又稱之爲“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