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慧夫的故事

羅慧夫(1927年—2016年7月17日),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人,神經外科專家,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曾任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腦科醫院院長。

羅慧夫早年主要從事顱頜面畸形修復的臨床與基礎研究,建立了神經導航下經翼點鎖孔入路腦垂體瘤切除術等微創技術。羅慧夫還提出了人類面部美的黃金法則及整體重塑面部的方法。他在人類神經組織工程學研究中發現了多聚谷氨酸在細胞貼壁、軸突延伸、突觸形成等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動了神經生物學在細胞、分子水平的發展。羅慧夫倡導顱頜面外科學的整體概念,包括發育外科、重建外科和功能修復外科三部分。羅慧夫被譽為“中國顱頜面外科之父”,創建了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腦科醫院。

羅慧夫在顱頜面畸形修複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他提出的整體重塑面部的方法,被廣泛套用於臨床,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倡導的顱頜面外科學整體概念,為顱頜面外科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羅慧夫是中國顱頜面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國腦科學領域的重要開拓者之一。他的一生都在為醫學事業和人民健康事業奮鬥,他的故事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醫務工作者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