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羊可立

羊可立(1536~1595),字子豫,號崧原,是明朝時期的著名政治家和文學家。他出生於河南汝陽城南15里角羊村,父親是羊傑(1516~1588年),字士英,晚號「南溪先生」。羊可立在嘉靖十三年(1538年)中舉,後被授予山西榆次縣令,官至陝西州(今鹿縣)知州。因其子羊可立的顯貴,被贈封為文林郎。

羊可立自幼聰明過人,有志好學,崇尚節操。在隆慶四年(1570年)中舉,萬曆五年(1577年)中進士。他初任山西安邑(今山西運城)縣令,在任期間深入鄉村,改革土地賦稅制度,使賦稅得以均勻徵收,偷漏賦稅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他的治理方法被周圍州縣效仿,朝廷嘉獎他的治理有方,擢為雲南道監察御史。在任期間,他與同僚彈劾了權臣張居正的不當行為,因而受到朝廷的稱讚和獎勵。

萬曆十二年(1584年),羊可立按察兩淮鹽政,制定《鹽法條例》,使鹽政事務有了明確的規章制度。後因彈劾權貴而不被容,遷官大理評事。在多次請求辭官未獲批準後,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被詔起為遼陽經略使,但在接到任命時已病重不起,未能赴任便去世了。他的忠鯁德行被汝南人崇尚,被祀入鄉賢祠。

羊可立的著作包括《濯纓亭集》、《中台三疏》、《筠州詩卷》、《瑞陽日記》、《羊氏家乘》等,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他的長子羊一中,也在萬曆十三年(1585年)中舉人,顯示了家族的學術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