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羊左之交故事

羊左之交,比喻生死之交。

故事內容:

有一次,羊左兩姓的人共同設宴款待一位貧困的老人,老人吃完了準備離開時,左伯桃的隨從荊坷對老人說:“我家主人不才,尚幸將軍不棄,同他共圖大事。現在不幸病重,危在旦夕。希望老丈您能留下來,將他的遺體埋葬。我們兩人同葬一地也好有個照應。”老人答應了。

老人走後,左伯桃的病情加重,無法起身。他的隨從荊坷於是就獨自一人去求救老人。老人到來後,左伯桃說:“我本是富家子弟,不才至此。承蒙您厚愛,今天將我葬於山野之地,我死而無怨。” 老人說:“我是周陽城的使者,上次沒有你的幫助,我不能完成周陽城的任務。你的事情我都知道了。天下的人有誰願意看見壯士窮困潦倒而沒有人伸出援手呢?如果死者有知,又怎么會希望你如此的哀傷呢?” 說著,他脫下自己的衣服為左伯桃蓋上,又用馬車載他到陰涼的地方休息。

後來老人走了,荊坷追上去,殺死了馬匹,把衣服給老人送回去。不久,左伯桃死了。荊坷於是就埋葬了左伯桃的屍體。羊角哀聽到這個訊息後,知道荊坷已把左伯桃埋葬了,於是就趕到那裡去哭吊他。荊坷也把他埋葬了。

啟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患難見真情”,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手去幫助他是一種美德;朋友之間更應如此。在朋友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那么當朋友困難的時候我們也會得到他們的幫助。我們應當珍惜這種友誼和情誼。在當今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有時候也需要這種互相幫助的精神。這種互相幫助的精神也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儘自己所能去幫助他人,營造一個互幫互助、和諧友愛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