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羊踟躅

羊踟躅(學名Rhododendron molle)是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的植物,原產於中國,是一種落葉灌木,高度在0.5至1.5米之間,其葉片紙質,可呈長圓形至披針形或倒披針形,傘形花序頂生,花朵通常為金黃色,花冠闊鍾狀,內部可能有綠色或紅色的斑點。

羊踟躅喜歡冷涼、半陰的環境,畏高溫,怕陽光直射,它主要分布在中國的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份,通常生長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坡草地或丘陵地帶的灌叢中。

羊踟躅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常被用於園林造景和盆栽觀賞,它也是一種著名的有毒植物,其植株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和游離酚等,可對哺乳動物產生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和呼吸抑制等嚴重影響,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在傳統中醫中,羊踟躅(又名黃杜鵑、鬧羊花)被用作草藥,具有祛風除濕、散瘀定痛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等症狀,但因其毒性較大,使用需謹慎,並在專業醫療人員的指導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