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本增加的方式

股本增加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增加票面價值。這種方式不改變股份總數,而是增加每股的金額。例如,公司可以將法定公積金、應分配股利留存或股東新繳納的股款記入每股份中,從而提高每股的面值。

增加出資。在有限責任公司中,可以通過按原股東的投資比例增加出資,或者邀請新的投資者出資。原有股東可以通過另外繳納股款或將資本公積金或應分配股利留存轉換為出資的方式來認購。

發行新股。股份有限公司可以通過發行新股來增加股份。新股可以向社會公眾募集,也可以由原有股東認購,通常原有股東享有優先認購權。

債轉股。將可轉換公司債券轉換為公司股份,從而增加股份數額。這種方式會使公司的負債減少,股本增加。

利用資本公積轉增股本。資本公積是指不在企業營業活動中產生,而因特定原因(如資產重估、股票溢價發行等)形成的公積金。利用這些資本公積轉增股本是一種增加股本的方式。

利用盈餘公積轉增股本。盈餘公積是從企業稅後利潤中提取的積累資金,也可以用來轉增股本。

利用利潤送股。通過將利潤分配一部分作為股票發放給股東,從而增加股本。

定向增發。公司向特定投資者發行新股,以籌集資金。

向全體股東配股。公司向所有股東按持股比例發行新股,籌集資金。

股東轉讓股權。公司內部股東之間轉讓股權,雖然不影響股本總額,但會影響股權結構。

注入資金。通過股東大會批準,注入資金以增加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