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估值方法有哪些

股票估值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絕對估值法。這種方法側重於評估股票的內在價值,包括現金流貼現定價模型(DCF)、B-S期權定價模型(主要用於期權和權證定價)、股利折現模型(DDM)等。其中,DCF模型是最廣泛應用的一種,它通過預測公司未來的自由現金流(FCFE)來評估股票價值。

相對估值法。這種方法是通過比較同行業或類似公司的指標來進行估值,常用的指標包括市盈率(PE)、市淨率(PB)、企業價值與EBITDA比率等。例如,市盈率法是通過比較股票價格與每股收益來計算估值,而市銷率(PS)法則是通過比較市值與年銷售額來計算估值。

市場價值法。這種方法是根據公司的股票價格和已發行股份數量來計算市值。

盈利財務指標。使用諸如每股收益增長率、淨利潤率、資本回報率等指標來評估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財務狀況。

資產負債表估值。這種方法考慮公司的資產和負債,計算其淨資產價值,可以是基於賬面價值或市場價值。

技術分析。基於股票價格和交易量的圖表模式,分析過去的價格動態來預測未來的價格走勢。

成長模型。針對成長型公司,估值可以根據其預期成長率和未來盈利能力來進行,如帕雷託成長模型。

每種方法都有其優勢和侷限性,投資者在選擇時應結合具體情況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