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投資風險是什麼

股票投資風險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個別風險:這是指特定股票可能遇到的風險,包括公司經營不善導致的股價下跌,或者股票被過度估值而存在泡沫,透支了未來的價值和上漲空間。

總體風險:包括不可抗力風險、購買力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和宏觀經濟風險等。不可抗力風險如自然災害、戰爭、罷工等可能導致市場無法正常交易。購買力風險,也稱爲通貨膨脹風險,是指由於通貨膨脹導致的實際收益率不確定性。利率風險是指利率變動對股票市場的影響,通常利率上升會導致股價下跌。匯率風險是指匯率變動對證券投資的影響。宏觀經濟風險源於宏觀經濟因素、經濟政策變化、經濟週期波動以及國際經濟因素的變化,這些因素可能給投資者帶來意外收益或損失。

社會、政治風險:這包括社會不穩定、政治變動等因素,這些因素可能對股票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投資者在購買股票前需要對股票和公司有充分的瞭解,評估各種風險,並做出理性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