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競價是什麼

股票競價是股票交易中的一箇環節,指的是在交易所規定的時間內,投資者對某隻股票進行買賣申報,通過這些申報的匹配來確定股票的交易價格和交易量的過程。

股票競價主要分爲集合競價連續競價兩種方式。集合競價是指在開盤或收盤等特定時間內,對一段時間內接受的買賣申報一次性集中撮合的競價方式;連續競價則是指對買賣申報逐筆連續撮合的方式。

集合競價的時間通常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的交易日的9:15至9:25之間,而深交所還有一箇收盤競價時間,是交易時間的最後三分鐘。此外,還有一些特定的競價時間,例如午盤競價時間是下午13:00到13:05。在這些時間範圍內,投資者可以提交或修改交易訂單,交易所根據訂單的數量和價格計算出當天的開盤價或收盤價。

連續競價則是在集合競價之外的時間進行的,通常是在交易日的上午9:30至11:30,下午1:00至3:00。在這個過程中,交易所對買賣申報逐筆連續撮合。

股市競價有一系列的規則,旨在保證交易的公正和合法,並保障投資者的利益。這些規則包括訂單類型(如限價單市價單和競價限價單)、訂單有效期限(通常爲當天交易日),以及成交原則(如價格優先、時間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