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背離是什麼

股票背離是指在股票或指數的上漲或下跌過程中,雖然價格繼續創新低(高),但某些技術指標或成交量卻不再跟隨創新低(高),從而出現趨勢上的背離現象。具體來說,股票背離可以分爲以下幾種類型:

成交量與股價背離:當股價上漲時,成交量卻萎縮,或者股價下跌時,成交量放大。

技術指標背離:如MACD的DIF線(白線)在股價上升過程中,一頂比一頂高,但DIF線卻一頂比一頂低,這被稱爲頂背離。相反,如果股價下跌,DIF線卻一頂比一頂高,這被稱爲底背離。

量價背離:股價在高位上漲,但成交量卻呈現縮量的形式,這也可以視爲一種背離。

背離的出現通常意味着市場趨勢可能發生變化,尤其是當背離現象多次出現時,股價趨勢反轉的可能性會增大。例如,如果出現三次背離,99%的可能性會出現反轉。

綜上所述,股票背離是指在股票價格和技術指標之間出現的不一致現象,它可能是趨勢即將反轉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