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風險是什麼

股票風險主要指的是投資者在購買股票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種損失可能性,包括但不限於股價下跌、股息收益不達標等。這種風險可以分爲兩大類: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

系統性風險:這類風險影響整個市場,無法通過分散投資消除。它包括政策風險、經濟週期性波動風險、利率風險、購買力風險和匯率風險。例如,政策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市場的流動性,從而影響股票價格。

非系統性風險:也稱爲可分散風險,這類風險隻影響某些股票的收益,與整個市場的波動無關。它可能由特殊因素引起,如企業的管理問題、勞資問題等。

此外,股票市場的風險還包括市場風險、行業風險、公司風險和操作風險。市場風險是由市場供求關係、宏觀經濟環境等因素導致的股價波動;行業風險是由行業發展中的各種因素導致的股票價格波動;公司風險是由公司的經營管理、財務狀況等因素導致的股票價格波動;操作風險則是由投資者的不當行爲導致的損失。

例如,政策風險在新興市場中尤爲突出,可能會造成股票收益的損失。利率風險是因爲股票交易價格受市場利率水平的影響。購買力風險則涉及通貨膨脹對股市的影響。

總的來說,股票投資是一箇充滿風險的決策過程,投資者需要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目標,制定合理的投資策略,以控制風險並避免虧損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