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育王方法

育王的方法可以分為以下步驟:

選擇育王群。選擇高產壯大的蜂群作為育王群,這是育出優質蜂王的基礎。

製作王杯。使用育王棒蘸水後,再蘸融化了的蜂蠟製作王杯,然後將王杯粘在育王框上,一般需要育上十幾到二十個王杯,以保證成功率。

處理育王群。在育王前一天,捉走育王群里的蜂王並暫時暫存在別的蜂群中。如果蜂群中已有自然王台,需將其除掉,以避免其先於人工王台出台,同時提高蜂群對人工王台的接受力。

移蟲育王。選擇一至二日齡的幼蟲,移入王杯中。移蟲時,要用移蟲針從幼蟲背部挑起,動作要輕柔以免傷害幼蟲。

照看育王框。移蟲後將育王框放回蜂群,並再次檢查自然王台,防止急造王台蜂王咬壞人工王台。

獎勵飼餵。當天晚上給蜂群獎勵飼餵糖水,以刺激蜂群積極照看育王框。

檢查與處理。大約五天後,檢查人工王台是否封蓋。如果有急造王台,及時處理,防止其咬壞人工王台。

成熟與分蜂。十一天後,人工王台成熟,此時可以進行人工分蜂或介王。此時工蜂最容易接受新蜂王,可以減少分蜂時的困擾。

此外,在育王過程中還應注意選擇合適的幼蟲、保持環境清潔、防止病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