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背水一戰成語故事

背水一戰是一個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的成語,其故事敘述韓信攻打趙國時,採用背靠河水列陣的戰術,利用士兵背水而戰,不畏死亡和艱險的心理,對敵軍進行決一死戰的戰鬥方式。最終,趙軍潰敗,韓信取得了勝利。這個成語比喻在絕對優勢下進行決戰,拚死一戰。

這個成語的背後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說的是韓信在攻打趙國之前,曾向劉邦提出“北面受敵”的計策,建議劉邦在正面吸引住趙軍主力,而他則率領部隊從小路向趙軍背後發起攻擊。然而,劉邦沒有採納他的計策,反而認為他膽怯,不敢直接面對敵人。於是,韓信率領部隊與趙軍正面交鋒,同時又派出部隊悄悄繞到趙軍背後,準備發起攻擊。

當趙軍發現背後受襲時,已經來不及撤退到河流旁邊了。於是,趙軍士兵只能背水一戰,拚死戰鬥。韓信利用士兵們的這種心理,激發了他們的勇氣和鬥志,最終取得了勝利。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一個成語“背水一戰”,用來形容在絕對優勢下進行決戰,拚死一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