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量尺分數是什麼

量尺分數(scale score)是一種統計學上的分數轉換方法,它通過特定的數學公式將原始分數轉換成可以在不同測驗或考生之間進行比較的標準分數。原始分數是指受測者或考生在某項測驗或考試中的答對題目數量所獲得的分數。例如,在高中聯考國語科中,如果某考生的成績是80分,這個分數就是原始分數。

量尺分數的計算通常基於項目反應理論(IRT)模型,這是一種評估學生能力的方法。通過項目反應理論模型估計得到的學生能力分數,再轉換成測驗標準分數,這樣的分數分佈是連續的,可以方便地進行比較。量尺分數的平均值通常設爲500分,標準差爲100分。這樣的標準分數使得不同測驗或考試之間的分數具有可比性,即使這些測驗或考試的難度或項目內容可能有所不同。

例如,一箇學生的記憶能力量尺分數較高,這表明他在記憶方面的表現優於平均水平;相反,如果一箇學生的表達應用能力量尺分數較低,這可能意味着他在表達應用方面的能力低於平均水平。量尺分數的應用有助於評估和比較學生在不同能力維度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