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浪淘沙·把酒祝東風》是宋朝李煜的詩作。

全文如下: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這首詞表達了詞人對故國往事的懷念之情。詞人感慨萬端,以“今年花勝去年紅”一句來寫怨恨,然而花沒有變,只是人悲歡不同。這種對事物的不易控制的發自內心的感嘆,對於哀怨來說,卻是比痛哭流涕又進了一步,那是一種似乎已自嘲自解但又帶點兒無奈和哀傷的笑容。它要求一個更高境界的人。如果天帝夠英明,那當然最好不過的了;可是現在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然而詩人到底有點希望天帝懂得他心事,相信有這樣的一種美妙的天籟般的世界的存在,至少也能給人一個精神寄託,最後就寄情於清光了。“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這兩句詩寫出了詩人的遺憾和感傷。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這句詩的意思是美人落下的淚珠兒留在臉上,留人醉飲直至黃昏。離別多時何時重逢?人生總恨時光流逝不返。這兩句是寫離別的愁恨。“胭脂淚”是因離別而落下的淚水,“相留醉”是說留人飲酒,“幾時重”是說不知何時能再見面,“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是愁恨悲歌的自然延續,情景性、時間性與空間性都有一種飛越之感。表達出人的一種嚮往。寄託了對未來的憂慮之情和不可知的悵惘之心!整首詩讓人惆悵不已,沉浸在傷感之中!

最後作者再跟人們提示他的幽思,繼續通過將來不斷的境界展現對它的盼望。“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一邊是對未來的盼望,一邊是對現實的感慨,讓讀者陷入對人生更深的思考之中。這首詞抒發了詩人對故國的懷念之情,也表達了自己在囚居生活中的無奈和愁苦之情。

如果您需要幫助或有其他問題需要解答,請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