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臘八粥的故事

臘八粥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兩種是比較知名的一種:

故事一:

釋迦牟尼成佛之前,曾修苦行多年,仍無收穫,最後來到一個寂靜處,遇見一個牧女,給她用大米、栗、棗、葡萄乾等煮成的粥,使他恢復精力,最終得道成佛。為紀念此事,臘八節這天,要喝臘八粥。

故事二:

相傳老兩口過日子,吃苦耐勞,持家節儉,省下一筆過冬的錢準備兒女結婚時用。眼看女兒到了女婿迎娶的年齡,老兩口就到處找女婿送飯的錢,可就是找不到。一天,兩人從親戚家回來,剛到家門口,就看見院子裡放著一缸送來的大米粥,上面還飄著一股米香。老兩口感到很奇怪。就把這一情況給女兒女婿說了。第二天女兒回娘家,老兩口將這事告訴了她。女兒說:這米是用我賣繡花送的米換來的。 老兩口很受感動。這年臘月初八,就煮了一鍋米粥,將水缸的結巴糧食都放進去了。為紀念女兒女婿不忘養育之恩,每年臘月初八都要吃臘八粥。

臘八粥是一種在臘八節用由各種米(米、豆類、乾果)等熬制的粥。“臘八”是農曆十二月初八,有吃“臘八粥”的習俗。不同地區臘八粥的用料雖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紅豆、棗泥、蓮子、白果、百合、栗子、核桃仁、杏仁、瓜子、花生等很多種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