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臥薪嚐膽故事

臥薪嘗膽,意思是形容一個人忍辱負重,發憤圖強,最終苦盡甘來。這個故事最早出自《吳越春秋》,說的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的故事。

公元前496年,吳王闔廬(也就是闔閭)被越軍打傷,傷重身亡。他的兒子夫差繼承了王位,發誓要滅掉越國為父報仇。兩年後,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為了活命和將來復國,就主動請求當吳王的僕人。他給吳王夫差餵馬,還親口嘗了夫差的糞便來證明自己沒有患病。夫差認為他非常馴服,就釋放了他。

勾踐回國後,時刻不忘報仇雪恨。他睡在柴草上,在吃飯、睡覺前都要嘗一口苦膽,為的就是能提醒自己不忘恥辱。他還親自到田裡跟農夫一起幹活,只用自己的勞動換來糧食,這樣不僅節約了糧食,還得到了民心。此外,他重用賢才,關心百姓,使越國國力漸漸恢復起來。幾年之後,越國終於從吳國被解救出來。

這就是臥薪嘗膽的故事,用來形容越王勾踐的行為,也用來形容一個人忍辱負重、發憤圖強最終苦盡甘來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