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珍集王世襄的收藏故事

王世襄的收藏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有趣的是他的家具收藏故事。王世襄痴迷家具收藏,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後,他的藏品越積越多,無法收拾。有一次他找來一個收廢品的,對方看了後說,你這東西分不清好壞,全都值錢,全都收走得三四萬。收廢品的一走,王世襄心裡一沉,隨即又急又氣,從此再不將家具賣人。現在藏品堆了太多,放都放不下。從大客廳的硬木桌椅到木盒鎖的雜項藏品、音響設備乃至日常物品標籤等等一應俱全。這么多家具擠在一個院裡風一吹呼呼作響像刮颱風時路邊的響葉子。實在住不下去了只能換個更大的房子。

此外,王世襄還收藏了明式家具、漆器、竹刻、匏器、琺瑯器、鐘鼎彝器、古籍等文物。在收藏過程中,王世襄注重鑑別真偽。為了學到真本領,他虛心向專家求教,多次參加鑑定會,不恥下問,廣采博收。

以上僅是自珍集王世襄收藏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塵影暗香:王世襄口述史》,獲取更多有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