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考免考政策

自考免考政策允許考生在一定條件下免除某些自學考試科目的要求。這些條件包括:

學歷條件。專科生報名自考可以免考毛概思修,本科生可以免考史綱馬原;專科以上畢業生(含專科)可以免考已學過並考試成績合格的有關科目。

英語和計算機等級證書。國家英語等級考試的PETS-3級筆試合格成績可免考英語(二);取得大學英語四級成績在部分地區可以免考英語(一)或英語(二)。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NCRE)的一級證書可以免考《計算機套用基礎》或管理系統中的《計算機套用》等課程。

專業對口。考生所學專業里要求相同的公共基礎課,如英語類專業可以免考《英語一》和《英語二》,計算機類專業可以免考《計算機套用基礎》等。

公共課成績。專科及以上畢業生報考自學考試本科或專科專業,可免考本、專科中以原學專業基礎知識所組成的課程,如數學專業畢業生可免考高等數學等課程。

考生需要通過相應的管理系統提交免考申請,並可能需要提交身份證、畢業證書、成績單等證明材料。不同省份可能有不同的具體要求和流程,因此考生應依據所在省份的相關規定辦理免考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