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醪糟自製方法

自製的醪糟(米酒)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糯米的準備。選擇圓糯米,用水浸泡5~8個小時,直到糯米吸足水分,變得圓潤且易於蒸熟。浸泡時間也可以延長至一夜(約12小時)。

糯米的處理。浸泡後的糯米需要用手輕輕揉搓並多次沖洗,以淘洗乾淨。然後將糯米瀝乾水分。

蒸煮糯米。在蒸鍋中水燒開後,將糯米放入蒸鍋,用隔水蒸的方式蒸約40~60分鐘。注意要保證糯米內無生心、疏鬆不糊,且顆顆分明。

酒麴的準備。使用植物型的酒麴,對於兩斤糯米,使用半包酒麴即可。將酒麴放入容器中研磨成粉末備用。

糯米的冷卻。蒸熟的糯米需要自然冷卻至28度以下,可以用涼白開或純淨水淋在糯米上幫助散熱。

拌入酒麴。待糯米溫度降至適宜後,將酒麴用涼白開化開,均勻撒在糯米飯上,並用筷子翻拌均勻。

發酵。將處理好的糯米飯放入事先用開水消毒過的容器中,壓緊並挖一個坑(酒窩),以便觀察出酒情況。然後蓋上保鮮膜,密封發酵48小時。

請注意,在整個製作過程中,避免接觸油脂和生水,這是成功製作醪糟的關鍵。發酵的時間和溫度也可能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