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臭氧怎麼殺菌

臭氧殺菌的原理主要基於其強氧化性。臭氧分子極不穩定,能夠分解產生氧化能力極強的單原子氧和羥基。這些活性氧物質能夠迅速融入細胞壁,破壞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內部結構。具體來說,臭氧殺菌的作用機制包括:

氧化分解酶:臭氧能氧化分解細菌內部葡萄糖所需的酶,使細菌滅活死亡。

破壞細胞器和核酸:作用於細菌細胞內的核物質,如核酸中的嘌呤和嘧啶,破壞它們的細胞器和DNA、RNA,導致細菌的新陳代謝受到破壞。

改變細胞通透性:與細菌細胞壁的脂類雙鏈反應,透過細胞膜組織侵入細胞內,作用於外膜的脂蛋白和內部的脂多糖,使細菌發生通透性畸變而溶解死亡。

損傷病毒蛋白:作用於病毒的衣體殼蛋白的四條多肽鏈,並使RNA受到損傷,破壞形成它的蛋白質,導致病毒失去活性。

臭氧消毒的優點在於消毒效率很高,接觸時間短,不易對被消毒的物品產生影響。而且用於水消毒時不影響水的感官性狀,不產生有害副產物,還能夠除臭。然而,臭氧消毒的技術要求較高,操作難度大,且在水中的性狀不穩定,不易維持剩餘消毒劑,因此需要協同使用第二消毒劑以防止細菌的再次生長。

需要注意的是,臭氧對人體的呼吸道黏膜有一定刺激性,因此在使用時需要做好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