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灣傳奇民間故事

台灣民間故事有很多,比如:

* 《白蛇的傳說》。這個傳說與大陸流傳的白蛇傳有些相似,講的是千年道行的白蛇和青蛇在台灣鳳山縣化身為美女,以美色誘人,用迷魂法術迷惑青年男女,而最終被降服的故事。

* 《蘇吉錠和文魁斗》。在台灣西北鄉有著這么一則傳說。傳說明末時上、中和兩村有一場大械鬥,談起這起械鬥,當初斗之起因有著種種曲折。兩村的首領人物就是一對“情敵”,蘇吉錠和文魁斗。

* 《水蛙變黃金》。水蛙變黃金是台灣苗栗客家民間故事,是給農曆七月蛙類叫聲最熱鬧的啟示,讓大家不要嫌貧愛富。

* 《鹿的傳說》。相傳古時某位開墾者發現山上的鹿群蹦蹦跳跳,姿態優美,令人心醉。他覺得這是神賜的美景,於是開始用網捕捉幼鹿,但成年的鹿卻很難捕捉到。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後,他們放棄了捕鹿網,改為弓箭去射殺鹿群,於是鹿群在他們的控制之下幾乎絕跡了。為了補償,村子裡便贈與那些辛勤耕作的開墾者一件黃色細絹做的上衣以及紅白細布作的長褲等一些報酬,衣著讓那開墾者感覺到不可思議又特別驚喜的場面發生後才知道這是一頭神秘的鹿王的幻化體為了回報人類的寬容並使之永久不變,使得大家彼此得以平等過好每一天! 後來這裡的經濟快速發展而人們也不會到飢餓的感覺以後就不捕殺動物來牟利而開始了美好的山林和平和諧安穩日子…… 故事與情節大相逕庭,但都體現了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美好願景。

以上只是台灣民間故事的一部分,還有許多其他的故事等待你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