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舊石器時代文化特徵

使用打制石器

舊石器時代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始於約300萬年前,結束於大約1萬年前,其特徵是使用打制石器。這個時期的人類主要製造簡單的工具,用於打獵和採集,包括使用石器和木棍獵取野獸,以及採集果子充飢。他們通常居住在山洞中,並已掌握了使用火的技術,以及砍伐樹木作為燃料。在工具製造方面,舊石器時代早期,人類已經學會使用火;中期出現了骨器;而晚期則能製造更複雜的組合工具,並開始形成母系氏族。

打制石器的種類繁多,包括砍砸器、刮削器、尖狀器、雕刻器、斧形器、鏃形器、刀形器和石球狀器等。舊石器時代中期和晚期,技術進一步發展,出現了更精緻的石器和骨角器,如漁叉、骨針、標槍和投矛器等。此外,這一時期還出現了裝飾品、繪畫和雕塑等藝術品。

經濟生活方式主要是採集和狩獵,早期人類居住在天然洞穴中,使用天然火,而到了晚期,他們已經能夠自行建造房屋,並掌握人工取火技術。社會組織方面,舊石器時代早中期以血緣家族為主,而晚期則開始形成氏族制度,經歷了母系氏族和父系氏族兩個階段。